星期一, 七月 28, 2008

我的摄影学习路程。。1



这些文章,本来我想以《论摄影》标题,可是写了大半后,察觉更多的是在检讨自己过去学习摄影的心情。
再继续写至最后,却发现,我哪有资格来论摄影,我算什么东西?充其量只是在研究摄影,或者是探讨摄影。



读到在最新一期的摄影人杂志(第80期)里的编者的话中得到很多的启发。把其中几段抄下:
说话要有分量,就先得把份内工作做好。在摄影方面也一样,身体力行去拍照,拍了照片,才来论摄影。
不管用什么心态拍摄,出发点可以是很简单,也可以很华丽,更可以很沉重;但却不能没有自己的中心思想与主张。
至要不刻意,不破坏环境,不违背良心;摄影就不会有好或坏,和对或错之分。
说话与听话都要了解对方的文化与背景。
我不同意以主观而狭小的想法把摄影限定在某个框框里!你可以很好有个人想法 ;可以把摄影当成使命;但不要一过于主观的角度去否定别人实践摄影的意义。

应该是去年吧!在学习摄影路上遇到瓶颈,而尝试利用不同角度的观点去思考。某日在书局的书架上看到一本“影像的阅读”,由John Berger著作。
John Berger 是一位知名的小说家和艺术评论家。很多人都认为他是英国最具影响力的艺术批评家。翻看书里的后序;写作风格充满时代感,犹如善文版隽永的柏格,以其敏锐的观察及对影响特有的解读能力,提出了绘画与摄影作品之中,影像背后的社会与文化意义的思考。
书中讨论动物与人类的观看角度;摄影如何实践其在现代社会的功能;以及艺术史上知名艺术家创作的动机和背景;论点精辟,简介不懂凡响。
这是一本献给希望懂得去阅读影像,真心想‘看’的朋友不可错过的好书。
于是乎买了这本书回去读。可是当读不到四分一,完全不懂。自认才疏学浅,自认没有艺术修养。但我存有希望,就是现在不懂,可能以后会懂。
几个月过去,心想自己在这方面的思想应该有点提升了吧!于是再次拿起那本书来看,结果还是一样,不懂.......!(待续。。)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