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五月 12, 2008

论摄影


《论摄影》一书,作者Susan Sontag 。我没读过,但从其他书本杂志中得知其中,对其内容也只是略知一二。
Susan Sontag的这本《论摄影》出版于70年代,它是从哲学、艺术、历史等不同的角度对摄影作品和摄影本身进行剖析,阐释摄影的本质和影响。此书一出,引起很多好评。只是近年来很多读者和摄影界对它的评价却是一面倒的负面,更有很多摄影界的人士都把他评为不懂摄影的外行评论。

从文学角度来阅读这本书,固然会认同它内容阐释的价值,对它所用的一些高深词汇形容评价摄影的观念而萧然起敬。
可是如果真的要从《论摄影》一书里的概念来学习或是提升自己在摄影观念或是视野未免太牵强了点。你不可能会在那着相机拍摄的当儿,满脑子想着粕拉图所说的洞穴,当然!如果你要这样想没人会反对。
《论摄影》,不容易读,不容易懂。真的看不懂,别在意,因为摄影也可以很简单,摄影也可以由浅入深。

庄小姐是谁,我不认识。但从累鬼的文字里,却让我不表认同。
可能我是断章取义,可能我误解其中。
摄影所隐藏的知识文化艺术,岂能就此三言两语的话清。
摄影更能产生震撼力和唤起人们的同情心,身为摄影人,何尝不能自身定位为一座桥梁,把画面和观赏者联系起来。而摄影人提升本身的知识文化修养则是必须,你必须让观赏者透过你的眼光来了解你所拍摄的内容,你更必须对被摄这带有尊重,不然你就是狗仔,狗仔队里的狗仔。

玩摄影,这玩的定义是什么?玩的心态又是什么?
照片不都是想拍的美吗?如果每个摄影人都只会比较谁拍的丑,谁拍的乱,那。。。你来继续拍咯。。。。
照片一定要有Feel,没有feel的照片,等同没有生命的照片,没有生命的照片就只能是明信片。
Feel 很重要,人生一定要有Feel,有feel的人生才有色彩,生命的旅途才会因feel而得以延续,没有feel的人生只能跟随张先生去跳楼。 男女之间也要有feel ,有feel 才会一起携手步入坟场。。。。对不起!对不起!应该是教堂。

庄小姐,我这是在向你呛声,你的话我看了有点不舒服,我不会感谢你,我也不会记得你的话,更不会让你会对我有feel,除非你是美女!若你硬是要对我有feel的话,请先向我的特别秘书Adeleide 登记挂号,然后先由Wesley 试试你的feel,再由Jo 和奇龙深入了解。。。。。。哇哈哈哈哈哈。。。。。。。

1 条评论:

恩妮 说...

大佬,那么动气,伤身呢!
我明白你的意思。
我呢,摄影对我而言不过是很简单,拍美美照片不过想提高自己的审美观,提高明锐力。和画画一样,谁不想画一张美美的画呢?没问题吧,对吧!

摄影人拍摄美的照片再影响看照片的别人从美的角度出发,看世界也乐观许多,间接地也启发其他人对美的欣赏,人生也开启了美好的一面,你肯定也认同吧!

为摄影加油!